11/4/2021 @ 文化中心[hkiff]。故事上最喜歡第三個。濱口龍介果然還是拍indie好!這次把當年夜以繼日的失望完全一掃而空!!(QA聽到下一部是商業作而且改編村上春樹又開始擔心起來....)
比较喜欢《夜以继日》,可能因为是短篇集,加上都是非常少场景的形式,觉得有点浅尝辄止。最喜欢第二个故事,充满了意外且文学性极强,无论是办公室里开着门用读小说的方式挑逗,还是发错邮件后五年留白和重逢,都让人感慨人真复杂,命运更复杂!
城市的感官刻算在迟来的白天与早逝的黑夜以外,因它是记忆的傀儡、诱惑的戏剧、欲望的假面舞、火的灰烬。但还不曾是向语言、或作为情色之具的语言献上投身之跃的问题,而是我们这般的漫游者只剩下语言(当然,此时它接近布勒东)去演练危险的命运的界限。
彻底记住了滨口龙介这位鬼才/天才?三个故事,分别用玻璃窗、门和升降梯三种装置,在极为日常的场景里,完成了一些关于爱情、性、幻想和时间的讲述,像哲理诗,像科幻小说。固定机位,一次妄想,一次现实,以玻璃窗为界,两种前后景,两种爱情走向;闭门或者敞门,ASMR式的朗读,声音和无法象征化的残余,作家和读者的情欲切磋;上上落落的升降梯,也许是同一个躯体,然后有两个灵魂、两种记忆,升降梯上上落落,突然寻回的记忆。
第11届北影第1场。秘密是必要的存在。也许前任和已失去未得到与陌生人更容易令人敞开心扉。 最喜欢第二个故事。
第三个故事,这个我共鸣比较少,可能还没到年龄吧。
熨贴心灵,就好像热爱文学的精神器官被对话爱抚着,人物都在某种“排演”的状态,却又有跳出剧本的冲动,which来自文字自己的引力,一些话说出来就是在制造情境,与影像有张力,也融洽(车窗、门开、扶梯),其中命运以一种戏剧的方式舞蹈,像不定的天光,再返回被特写的脸上,让你相信一切都是副本,也都是合法的。唯一的问题是,过于舞台、书面的表达(比如很美的那句通过心的缺口相连),会让小说读者略感违和,在《驾驶我的车》中,就用契诃夫完成了这种桥接。又,舒曼的童年情景在此有一种《图画展览会》主旋律的感觉。
年度神作!个人排序231,把3排在2之前的人肯定是重视情谊超过性欲,反之亦然。三个故事都可以单独命名为“偶然与想象”,单拿出来都是一流的,尤其是2,这种情节只在A片中才敢拍,稍有不慎就丢了格调,但滨口拍成了论述“文学&色情&想象”的论文,太高级了。全片致敬洪常秀,题材也类似,却比洪的任何一部剧本(尤其是对话)都更细密、更哲学化,充满智慧、趣味和机锋。这些对话实为告解,坦白自我,疗愈人心。洪用知识分子态度揭露人心的混沌,有时批判有时怜悯;滨口则鼓励角色顺着自己的直觉喜好走下去;大概日本人太压抑而韩国人太粗鲁吧,两人都在突破各自国别的文化。选角实在太棒了,爱死古川琴音和森郁月了。
老雷亲手通过对比告诉你其实某些爽文版的爱情故事,只是来源于一种虚假自负的讲述视角而已
老雷还是老辣,借位运用了微妙的角色视角,从三个层面剖析真相,有别于《罗生门》天差地别对”真相“的诠释,《最后的决斗》用三个角色的故事,去叙说真相对于被害者,加害者,受害者之间的利益权衡。
2和3挺妙的,正好可以和洪尚秀做一个对比,都是长长的对话戏,但滨口的戏剧性和设计感更强,观赏性当然也就更好,更容易让人有“我看懂了”的满足感,但问题似乎也在这里,不够知识分子了
这也拍的太好了吧,每一个小故事都韵味十足。生活中的纷乱小事,随意拎出来一件,稍加改编,感觉都能在滨口龙介的画面里精彩呈现。
每个故事都关于爱情,每个故事都有惊喜,完全不落俗套。扎实的剧本,台词过硬,每个故事都有适度的缝隙留给观众去想象,滨口龙介大赞。
用了好多close-up定格,质感上很像看观看油画。诡异的话痨片是我的菜。#BJIFF
你的新欢,我的旧爱;倒霉陷害,发狂邮件;她的名字,你的样子。每一段设计,每一句对白,都透着一个才气逼人的“妙”字。
中岛步太帅了,动起来比照片帅100倍的那种。
就真的只有日本人和法国人才会整出以及喜欢这种电影…
个人7月日影最佳。三则文学感浓郁的短篇,放弃、争取、错落和扮演,充满巧合与错过,行云流水自然流畅地孕育诗气,又是如此让人蓦然一笑,所有的着力就是在努力争取之后完美的错落,这个曼妙的文本就像是再读贝克特《等待戈多》,就是偶然地起因,想象地缘结,然后毫无意义,人生的美好就是荒谬之中尤能产生连接。太奇妙了这个文本,似乎是当代存在主义式生活日常的最舒服展现。8.5
电影看完就比较懵,感觉没看懂,里面太多对话,每个人都一直在说话,可能需要特别全神贯注才能感受到这个电影的意义吧?我觉得3个故事都很奇葩,从第一个开始,每个故事里都有个精神状态似乎不太正常的人。当然了,也可能是太深刻了,我太浅薄,确实看不懂吧。
编剧太强,第三个故事是那种靠着想象力做出来的低成本科幻片,还是有点暖的那种。
Copyright © 2015-2023 All Rights Reserved